English

一封录取通知书寄了两年多

2000-12-19 来源:生活时报 李利呼 我有话说

日前,笔者到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相市乡上壁街采访到一件令人瞠目结舌的事。一份中专录取通知书1998年7月份从衡阳市发出去,2000年10月23日才被录取者的父母收到,而衡阳的这所学校到衡南县上壁街相距不过50公里左右。一封录取通知书为何会在如此短的距离中,走了2年零4个月时间呢?

一村民揭出“湖南邮政第一案”

衡南县相市乡上壁街是一个并不偏僻的农村小镇,每逢赶集时还较为繁华。为了方便这一带村民办理邮电业务,1996年5月,当时分管此地域的茶市邮电支局(现为茶市邮政支局),在此开办了上壁邮电代办所,负责上壁乡区域的14个村及附近厂矿企事业单位,1.4万多人的报刊征订、投递和收寄信件、汇款等邮电业务。1996年5月22日,时年24岁的相市乡金子村村民刘红卫与茶市邮电支局签订了合同,负责上壁邮电代办所的工作。因刘红卫没有房子在上壁街上,他便以2000元一年的租金租下了其姨父颜昌友的三层楼房。1996年6月2日,上壁邮电代办所正式挂牌营业。刘红卫与妻子办起上壁邮电代办所后,为了方便投递,他后来还买了一辆摩托车。

颜昌友夫妇因为被上壁合作基金会聘用,加之房子又被刘红卫租下了,于是全家搬到上壁合作基金会。

1999年12月27日,因为国家整顿金融秩序,上壁合作基金会被合并到了相市信用社。颜昌友一家便又搬回到自己住房中。刘红卫承包的上壁邮政代办所也随之搬迁到上壁卫生院前的2号门面。

2000年3月21日9点多钟,颜昌友进入自己家中的地下室清理杂物,竟然发现有一大堆信件放在那里。(事后经公安机关清理有281封,最早的已有2年多)颜昌友感到事态严重,马上用电话向主管上壁邮政代办所的衡南县邮政局茶市支局报告。当天上午10点多钟,茶市邮政支局局长朱常自与该局发投公司经理王江华来到颜昌友家,对此事进行处理。

朱常自要求刘红卫对这批信要尽快处理,该投的投,该退的退。并作出了对刘红卫罚款200元的决定,同时决定从2000年4月1日起将投递工作收归支局管理,由支局直接派人投递。

根据邮政法相关规定,近300封信件,放了如此之久,有的甚至长达2年多。这已经是违法行为,它侵犯了公民的通信自由。令人遗憾的是,茶市邮政支局当时只是按延误积压对刘红卫进行处理,并未上报衡南县邮政局,也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

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这批信,在这次处理后,竟然未按茶市邮政支局的处理决定执行,依然没投递。

笔者在事后的采访中听到两种声音——茶市邮政支局局长朱常自说:当时他前往上壁处理时,准备带回来处理,但颜昌友说莫着急。而据颜昌友说:他们并没提出要将信带走。

这样一来,这批早该投出的信又继续在颜家“睡”了近7个月。

2000年10月19日上午,颜昌友用袋子装着这批信前往衡阳市,来到了衡南县邮政局,找到了该局局长李新华。李新华局长安排该局视察室曹家应主任,接待颜昌友并处理此事。

曹主任对颜昌友说:他现在身体不太好,腰子痛,等下个星期到相市调查后再处理。他同时要求颜昌友把信留在局里进行处理。但颜不同意,称这是一个证据。然后又将包提走了,他因为腰子痛没有追上。而颜昌友说:曹主任在接待他时说要下下个星期来处理,时间太长,他觉得没有引起该局重视,决定向新闻单位反映这一情况。

2000年10月23日上午9时,颜昌友又提着这一包信来到衡阳电视台新闻部,引起了该台的重视。当天晚上,衡阳电视台在快闻快报中将这一怪事进行了披露。随后,《衡阳晚报》也报道了此事。

据笔者事后了解:281封信被放在地下室不投递,最长的近3年,这种侵犯公民通信自由的案件,在衡阳邮政史上是没有的,可称衡阳邮政第一案。在湖南据说也是首次“发现”。

谁为他们讨公道

衡阳电视台的同志在清理信件时,让他们惊讶的是,里面竟然有未发出的录取通知书,于是在报道中也报道了此事。笔者后来采访衡南县公安局经保大队副大队长刘革新时,据他称只有一封录取通知书。

这封录取通知书是衡阳市二商业局干部学校寄给衡南县相市乡上壁街的倪秀梅。出生于1982年8月的倪秀梅,1998年从上壁中学毕业后,被衡阳市二商业局干部学校中专部录取。这封信是1998年7月从衡阳市寄出来的,通知书上的报名时间为1998年8月5日至8月18日。应该说,如果正常投递的话,倪秀梅是能收到的。然而,她却一直未能收到。以为未考上学校的倪秀梅当时只有16岁,只得前往广州打工。2000年10月23日上午,这封录取通知书才来到她父亲倪社员手上。拿着鲜红的录取通知书,倪社员是又激动,又伤心,他中午连忙拨电话告诉了远在广州打工的女儿。已经18岁的倪秀梅听说此事,沉默一阵后,倪社员在电话中听到的是女儿的哭声。倪秀梅对他说:要他向上申诉。

今年45岁的倪社员在上壁街上做豆腐卖,家里有一栋二层的红砖房,家庭条件尚可。他在接受笔者采访时称:看到通知书,我有火,有一肚子气,以我的条件负担女儿读书还是可以的,但现在弄得女儿无法上学,前途全没了。

倪秀梅的母亲刘社英则流着泪对笔者说:心里好气愤,别人小孩有书读,我女儿考取了却没有读,影响了她一辈子。

据悉,倪社员已就此事与当地乡政府的司法助理进行商讨,准备为女儿讨一个公道。

倪秀梅的遭遇是281封信中一件,剩下的280封信,里面应该也有其中的故事,这些故事说起来同样让人感到气愤。

281封信为何遭遇如此命运

新闻媒体披露这一重大事件后,衡南县邮政局开始重视此事。2000年10月24日下午,衡南县邮政局派经营部主任许美建,视察室主任曹家应会同茶市邮政支局的领导赴相市乡上壁邮政代办所处理此事。

当天,以茶市邮政支局名义贴出一张公告,公告称:现上壁邮政代办所由于投递质量、服务质量差,影响了邮政品牌,有损邮政形象,损坏邮政信誉。经上级指示,对上壁邮政代办所已撤销,不再办理邮政业务。

2000年10月25日,衡南县邮政局便向衡南县公安局报案。衡南县公安局经保大队即开始介入此案。经他们清理发现:共有信件281封,这些信发出的时间,其中有1998年的,大部分是1999年8月份的。10月27日,经保大队开始展开调查。

281封信为何隐匿如此之久呢?据2000年10月24日,刘红卫向衡南县邮政局呈报的材料称:这是因为颜昌友想从他手中接管上壁邮政代办所,他不同意,颜昌友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故意将这些信偷去藏起来,要挟邮政局领导的。颜昌友则直言是因为刘红卫自己不负责任所致,而且还在2000年10月24日写给衡南县邮政局的说明中称:其实信不只是281封,当时还有3件快件,2000年3月被茶市邮政支局朱局长带走了。这些都是刘红卫工作不负责所致。他称自己反映属实,如有虚构将负法律责任。在这份说明材料中,颜昌友称自己为大专文化,系相市乡工商联委员。

面对这两种说法,到底谁对谁错呢?目前,公安机关对此也无定论。2000年10月27日,笔者专程前往相市乡上壁街采访,当地村民告诉笔者,刘红卫已经关了代办所的门,不知到哪去了。

2000年11月18日下午4点多,笔者电话采访了承办此案的衡南县公安局经保大队刘革新副大队长。刘副大队长在电话中称:281封信经他们清点后,已经让邮政局发下去了。至于281封信到底是谁隐匿的,目前没有结果。因为当事人刘红卫不在家,已经跑到新疆去了。案件一时无法办下去。

对这起案件,衡阳市邮政局有关领导称:这件事影响了衡阳邮政形象,他们将对此进行处理。也许是因为案件未结,时至笔者发稿时,笔者尚未见到处理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